每個人臉書上的藍色泡泡

找出隱藏在臉友間的神秘小圈圈(交友圈)

YY BOY
5 min readDec 15, 2017
圖片取自CNN網站

藍色泡泡

某天在臉書上滑著滑著,看到朋友po出像這樣有趣的圖表:

圖中的每個圓圈代表你的臉書好友,好友間的線條則是他們彼此間比較緊密的臉友關係

Lost Circles

這個名叫"Lost Circles"的套件可以在Chrome瀏覽器的擴充功能中找到,由德國 Konstanz 大學的一個演算法團隊所研發,可以視覺化地呈現臉書好友間的網路關係。

那為什麼叫"Lost Circles"呢? 因為如果只是單純地將好友間彼此的交友關係連起來,那麼將會有超級多的線條聚在一起變成毛球(hairball)般的結構,根本看不出彼此之間隱藏的關聯(想像你有800位好友,每位好友平均和你有50位共同好友,那麼圖中便會有800*50/2=20000條線A_A)

因此呢,這個套件強大的地方就是他可以從這數以萬計的交友線中,找出那些比較強烈能讓彼此緊密連結的交友關係,然後顯示出隱藏在你複雜臉友網路下的交友圈,所以稱為"Lost Circles"。(我則把它命名為"藍色泡泡"哈哈)

特點

當你跑完圖表後,後發現好友間大致會呈現一個個群落的樣子,那便是你好友的交友圈啦~ 通常可能會國小同學一個圈圈,同事一個圈圈之類的。

而在圖表中任意點選任一好友的頭像,便會顯示該好友與你其他好友間的主要連結。(如下圖)

分析

你可以試著點看看班上所謂"Social王"的頭像,看他的關係是不是四通八達XDD。而我覺得要真正達到"Social王"這個稱號,他不僅要與他所在的那個圈內的其他好友有許多連結,還要與其他的交友圈建立連結,這樣才代表他制霸各種交友圈。抱著他的大腿,你就可以認識各種類型的正妹/帥哥啦~(誤

至於圖上比較邊緣的好友們,請尊重友善包容勿作其他不必要揣測。他的"邊"只是因為和你的主要好友們比較沒有關聯而已;相對地,他可能是他其他好友間的"核",而你也只是他們的"邊"了(茶

我的 Lost Circles

我的交友圈好大一坨…

十分好奇阿宅我的圖表會長什麼樣子,跑出來後發現只是好大一坨…。勉勉強強可以區分出左邊國中同學和左下角前大學的圈圈,但整體而言還算是沒有什麼特別的交友圈區別。

藍色泡泡的進化史(?

在Lost Circles的官網上有人提出這樣的建議:把當前的Lost Circles記錄下來,而當未來每新增/刪除1位好友後再重新跑一次圖表。長期下來,便能成為一個動態(dynamic)的藍色泡泡進化史! 作者也覺得這個想法十分有趣,不過可惜團隊沒有什麼時間去實行QQ

我覺得建立一個交友圈演化史非常有趣,這樣我們就可以了解大家的臉書交友圈是如何發展的,從1個拓展為多個再逐漸融合成1個嗎? 還是一開始便是多元並立,但某幾個逐漸萎縮而某幾個像癌細胞大肆擴張呢? 十分期待做出來的那天。

藍色泡泡=過濾泡泡?

記得以前讀過一篇蠻有趣的文章

過濾氣泡(filter bubbles),有的人稱之"同溫層",透過臉書的演算法而加強,結果讓人們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,只聽見自己想聽見的。除了透過"回音效應"讓我們只接收到想接收到的訊息外,更可怕的是,它還會引導/甚至重塑人的性格。也就是說,我們不僅會被困在同溫層內,更會被這個同溫層引導去適應另一個溫度區間。久而久之,我們便會活在這樣自滿自足的封閉想像裡並逐漸自我異化,你不再是你,而是一個來是數位世界的陌生自我(稱之為數位攣生兄弟/姊妹, der digitale Zwilling),社會也逐漸失去意見的多元性。

好啦,所以,到底,

我要怎麼看我的藍色泡泡?

  1. 如果沒有Chrome瀏覽器的話,先去安裝
  2. 在應用程式商店中搜尋"Lost Circles"
  3. 確認你已經登入臉書,並在設定中把臉書的語言改成"English"
  4. 按下“Start loading”開始分析,速度取決於你的好友數(我認為還有網路速度和電腦運算能力啦),可能要等上好幾個小時><
  5. 可以下載成png圖片檔留作紀念,或是 JSON /GraphML 格式再丟到Gephi/Visone 進一步分析(我是不會啦,會的話教我XD)

--

--